欢迎访问深圳市质量协会官网!

恭喜我会会员唐伟国博士荣获“2017中国杰出质量人奖”

点击:时间:2018-04-23 19:25:32 信息来源:


摘要:

2017年度“中国杰出质量人”颁奖典礼12日在北京举行。本届“中国杰出质量人”评选仅8人上榜。深圳质量协会会员兼TQM创办人及首席顾问唐伟国博士荣获中国质量协会颁发的2017中国杰出质量人奖,为至今唯一获得此最高殊荣的香港得奖者。

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顾秀莲、中国质量协会会长贾福兴、中国质量协会名誉会长陈邦柱、原机械工业部副部长陆燕荪、中国船舶重工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孙波、中华全国总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部部长王俊治、国务院国资委行业协会商会党建工作局副局长方长安、海军装备部试验监管局副局长童书辉等领导和企业代表200余人参加了颁奖典礼。

“中国杰出质量人”推选活动由中国质量协会与中华全国总工会于2005年共同启动,2010年纳入全国质量奖序列。作为全国质量奖的个人奖,其推荐、评选宗旨是通过在全国范围内推选杰出质量人及对获奖者与其所在企业实施卓越绩效模式的成功经验和最佳实践的表彰、宣传,为全国的各行各业的从业者提供典范与标杆。


2017年“中国杰出质量人”名单

唐伟国优质管理顾问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及首席顾问(香港)

陈历俊北京三元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

戴松高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北京福田康明斯发动机有限公司中方总经理

李玉琦大连船舶重工集团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兼质量管理部部长

刘永康交运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王连峰中建一局集团建设发展有限公司高级项目总监、总经理

王志中山东临工工程机械有限公司董事长

徐 曙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四七二四工厂厂长、党委副书记

颁奖礼邀请了众多传媒出席,有传媒问唐博士提倡的减法质量保证与精益生产的分别。唐博士指出「减法质量保证」强调在不增加成本甚至在减少成本的情况下改善质量问题。唐博士曾用「减法质量保证」理念为SUPOR苏泊尔减少70%的售后不良率。而且在过程内生产部没有增加人手,QC部没有增加检测,整体还减少了修理岗位和次品数量。

唐伟国博士是世界质量学之父Dr.William Edwards Deming戴明博士亲授的第一位华人弟子,其后一直致力推动质量发展。唐博士实践所学,把美国先进质量管理系统引进香港,在CPI实地贯彻实施了当时世界最流行的戴明质量管理,并在1992年取得亚洲首张ISO 9001 认证证书并同年成为首位把ISO 9001实例引入国内的人。鉴于CPI的惊人成果, 1992年,同时取得两项总督工业奖 (现称香港工业奖):质量大奖和生产力大奖,印证了生产力和质量可以并驾齐驱。1994年,唐博士创立TQM,打破英国顾问垄断香港市场的局面,为香港政府部门及其他企业提供优质顾问服务。多年来,唐博士坚信提升质量与增加工序及成本之间没有绝对的关系唐博士已管理超过4,000个项目,提出并应用「减法质量保证」理念,使项目均取得骄人成绩。

多年来,唐博士一直推进先进质量管理,在1994年创立了优质管理顾问有限公司(TQM),至今已为来自35个行业的客户成功完成4,000多个全面质量管理、流程改善、精益、六西格玛、标杆管理、绩效管理等各类顾问咨询和培训项目。 TQM是ISO管理体系的先驱,获得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大学及非政府组织的高度认可。在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及相关组织的管理体系项目中,稳占70%的市场份额,亦为香港的大学及非政府组织提供各项顾问服务。

这些经历,使唐博士蕴酿「减法质量保证」理念并将「减法质量保证」及成功经验在香港及内地不同行业推广及运用。唐博士在香港各政府部门积极推行「减法质量保证」概念。众所周知,政府机构文件特点是多、繁、杂。在保证有效营运的同时,唐博士利用「减法质量保证」理念优化流程,减少约50%体系文件内容,真正地达到了精益求精。唐博士在30个月内,成功运用「减法质量保证」协助中国最大的炊具研发制造商苏泊尔,取得突破性质量改善,苏泊尔在没有增加检/测人手,及减少下线坏品和修理岗位的前提下,令所有产品的售后返修率由3% 降低至0.9%。 2016年,唐博士与他的团队更成功运用「减法质量保证」协助广东瑞德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质量提升、制造升级、新品研发、缩短交期、提升效率等方面提供协助。成功把客户的下线不良率从2,000ppm急降至200ppm,在6个月内减少90%的客户的下线不良率。

唐博士会继续宣扬「减法质量保证」,并与深圳市质量强市促进会共同激发各行业、各组织提升质量管理水平、助力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推动深圳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