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深圳市质量协会官网!

对话深圳质协执行会长李榕|产品合格率列入发展质量效益目标范畴

点击:时间:2018-04-23 19:20:30 信息来源:

https://v.qq.com/x/page/e0635tu1wm8.html

摘要:

2017年国家统计局发布公告,将制造业的产品质量合格率,列入发展质量效益目标的一个指标范畴。对此,资深媒体记者黄凤鸣专程采访了深圳市质量协会执行会长李榕,就这一问题进行了采访。以下为采访内容。


黄:李榕会长您好,我想请教一下您。今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了一个公告,是关于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的。其中有一条,是说到将制造业的产品质量合格率,列入发展质量效益目标的一个指标范畴。

然后,2017年中国的全年的产品质量合格率达到93.71%。在您看来,这个数据应该怎样来解读?是比较正常还是还有待改善?


李:把这个数据,就是制造业产品质量合格率的数据,纳入我们国家统计局的一个重要指标体系。这个事情,其实原中国国家质检总局,这个事情做了很长时间了,从2008年就开始做了准备。

一直到今年,已经做了十年。这个十年,其实对中国整个产品制造的一种调研、摸底,如何以一个更客观的数据来展示中国的产品质量。

所以说在这里面,2016年国家质检总局出台了十三五规划,制造业产品质量合格率,定为2020年为94.8这样一个规格。从这个来讲,其实我们这个产品合格率的设计,是从31个省调出了重点的29类产品,来表现中国整个工业、制造业的一个体系。

所以,从这个数据来看,我们在不断追求进步。所以说,这个数据是个成长过程,它不能说现在好不好的的问题,只是说我们现在在不断进步。比如说,我们2016年的产品合格率是93.42,现在我们是93.71,说明我们有成长、有进步。

因为质量是一定有进步的,不是说你今天说,明天就有大的改变。所以说,我觉得它是一个有成长有进步的。而且关键是国家统计部门把这个数据,作为国家一个很重要的一个经济数据来讲,这也是对全体质量工作者的一个认可。

我们质量工作者经常看我们政府工作报告,既然想我们质量工作做了这么多年,在政府工作里怎么去体现。这里面以前是很少见到,我们经常会说政府工作报告里有多少个质量这个词,代表承认我们质量工作。其实,经济数据是从来没有一点来体现这个。所以,我觉得如果能够进政府报告就最好。

黄:其实在深圳改革开放初期,也都经历过地段制造业的一个阶段,有做贴牌代加工。但是在很多年前,深圳已经提出了,从深圳速度到深圳质量的一个发展战略。那我想请教一下李会长,您作为深圳市质量协会的负责人,那协会从哪些方面在质量上做了功夫。


李:2017年是质量协会刚好走进30年的年头。在去年,我们把协会做了一个梳理。协会在这30年里,确实也为深圳市发展做了巨大的贡献。比如说,ISO9000的质量管理体系最早从深圳这边发起,质量奖的推动,最早的区域质量奖也是深圳质量协会推的质量管理奖。然后三年之后又变成深圳市长质量奖。深圳市质量协会推动深圳市长质量奖。

最重要还有一个,就是深圳质量协会在推动全参与质量运动——质量管理小组活动。这项活动,我们整整做了30年。这也是质量协会在一个点上面,一个质量控制上面,能坚持不懈的努力着。这实际上也是深圳几百家企业一直以来采用的活动。我们每年会做一次大型比赛——深圳质量小组大赛。实际上,这个大赛在全球来讲,也有一个名字,号称为质量界的“奥林匹克”,有国际质量小组大赛。

所以说,这个活动到现在也是风起云涌。经过这些年的不断努力,这个活动在各行各业中也开展的越来越多。比如说,华为在这个活动中有6000多个小组。中兴通讯大概有3000多个小组。在整个质量管理的参与中,全员各类员工参与体现它的价值。这就是我们为深圳质量基础工作,做出的最重要的一件事情。

黄:刚刚您提到华为,我想除了华为以外,深圳还有非常多优秀的企业。那你能不能列举一下,哪些企业可以代表深圳质量的?


李:其实代表深圳质量的企业其实是非常多的,刚刚说我们国家制造业的质量指数里面,咱们全国是93.71。其实在深圳来讲,我相信这个数据应该是高过这个数字,而且是远远高于国家这个平均数。所以在这里面是有大量的企业,质量是走在全国前面的。

我们的制造业里面,还有很多的优秀冠军企业,或者是隐形冠军企业。比如说,我们做特种灯具的海洋王,他们的产品质量非常过硬。还有做宝马汽车和特斯拉汽车的小型磨具和精密模具的京鼎工业。这些都是非常卓越的企业。所以说这些代表深圳的一种精神,代表深圳的一个质量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