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深圳市质量协会官网!

改革开放总设计师邓小平的经典质量语录

点击:时间:2015-08-25 17:29:46 信息来源:

【写在前面】今天是邓小平同志诞辰110周年纪念日,特摘要发表《邓小平文选》第二、第三两卷中关于质量工作的论述,以表达质量工作战线全体人员和本报同仁对邓小平同志的深切缅怀之情。这些论述是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重要组成部分,重温这些论述,对于我们做好新时期的质量工作、建设质量强国仍然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一定要坚持质量第一。这个问题很重要,特别是军工产品。在战场上关键时刻有几发炮弹打不响,就可能影响整个战斗。现在的军工产品是现代化的武器,更要注意这个问题。我最近看到一些材料,说有多少国防工厂完成产值多少,产品质量好的和比较好的达到百分之九十五以上。你们切不可满足于这些数目字,这个话以后少讲为好。说产品质量大多数是好的,这不解决问题,有时候恰恰在百分之一甚至在百分之零点五里面,关键产品、关键零件出了问题。国防工办要注意这个问题。

——《关于国防工业的整顿》(《邓小平文选》第二卷第26页)


抓好产品质量。质量第一是个重大政策。这也包括品种、规格在内。提高产品质量是最大的节约。在一定意义上说,质量好就等于数量多。质量好了,才能打开出口渠道或者扩大出口。要想在国际市场上有竞争能力,必须在产品质量上狠下功夫。

——《关于发展工业的几点意见》(《邓小平文选》第二卷第30页)


任何一项任务,一个建设项目,都要实行定任务、定人员、定数量、定质量、定时间等几定制度。

——《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邓小平文选》第二卷第151页)


一个工厂如何发展生产,增加品种,提高质量,如何改革经营管理方法……解放思想,效果会好得多。


真正鼓实劲,不鼓虚劲,还要求我们的干劲是对头的。比如完成的指标是没有水分的指标,产品是合格的对路的产品。不对路的产品,生产那么多干什么?没有原材料,你搞什么?材料不合格,你怎么干?真正鼓干劲,就是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地解决问题。


“文化大革命”中公布的数字就有虚假……有产品不对路、质量很差的问题。知道这一点对我们今天考虑问题有好处。以后要求的速度、数字是扎扎实实的,没有水分的,产品要讲质量的,真正能体现我们生产的发展。如果做到这一点,其他的作风也都会变,管理水平、技术水平也会提高,实际得到的利益多得多。


要讲实在的,真正扎扎实实把品种质量抓上去,特别是抓质量。抓质量,这是调整里面最大的一个问题。如果把这一点抓住了,我们将来得到的益处大,基础就更扎实了。

——《关于经济工作的几点意见》(《邓小平文选》第二卷第195~202页)


最大的问题还是要杜绝各种浪费,提高劳动生产率,减少不合社会需要的产品和不合质量要求的废品,降低各种成本,提高资金利用率。

——《目前的形势和任务》(《邓小平文选》第二卷第261页)


工业生产特别是出口产品的生产,中心是提高质量,把质量摆到第一位。乡镇企业也要抓质量。要提高质量,就必须改革。要立些法,要有一套质量检验标准,而且要有强有力的机构来严格执行。这一关把住了,可以减少很多弊端,卡住那些弄虚作假的行为。质量问题虽然经常提,但现在只是一般地提不行,要突出地提,切实地抓。

——《抓住时机,推进改革》(《邓小平文选》第三卷第132页)


要研究多方面打开国际市场,包括进一步打开香港、东南亚和日本市场。还要研究提高产品质量。我去年就说过,产品不能只讲数量,首先要讲质量。要打开出口销路,关键是提高质量。质量不高,就没有竞争能力。逐年减少外贸逆差是个战略性问题。否则,经济长期持续稳定发展就不可能,总有一天要萎缩下去。

——《在听取经济情况汇报时的谈话》(《邓小平文选》第三卷第160页)


“七五”期间,工农业总产值的年增长率定在百分之七左右,这是政治局常委一致同意的,执行中可能超过。百分之七的速度并不低。速度过高,带来的问题不少,对改革和社会风气也有不利影响,还是稳妥一点好。一定要控制固定资产的投资规模,不要把基本建设的摊子铺大了。一定要首先抓好管理和质量,讲求经济效益和总的社会效益,这样的速度才过得硬。

——《在中国共产党全国代表会议上的讲话》(《邓小平文选》第三卷第143页)


要搞企业联合。现在电子工业是否太分散了,为什么不可以左邻右舍挂钩,联合起来搞?太分散,各搞各的不行,那样质量上不去。汽车工业如何组织起来,也要研究一下。汽车出口我们应该是可以做到的。形成企业集团,就形成力量,信息也就比较灵通了。

——《企业改革和金融改革》(《邓小平文选》第三卷第190页)


抓住时机,发展自己,关键是发展经济。现在,周边一些国家和地区经济发展比我们快,如果我们不发展或发展得太慢,老百姓一比较就有问题了。所以,能发展就不要阻挡,有条件的地方要尽可能搞快点,只要是讲效益,讲质量,搞外向型经济,就没有什么可以担心的。低速度就等于停步,甚至等于后退。要抓住机会,现在就是好机会。我就担心丧失机会。不抓呀,看到的机会就丢掉了,时间一晃就过去了。

——《在武昌、深圳、珠海、上海等地的谈话要点》(《邓小平文选》第三卷第375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