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深圳市质量协会官网!

我们和德国人的思维习惯、生活方式的差异

点击:时间:2015-08-25 17:34:52 信息来源:

        严谨、刻板、一丝不苟,这是世界对德国人的评价。在这样的性格驱使下,德国人的生活能有多少乐趣?

       沟通,在日常生活、社会交际、工作协调中起着极其关键的作用。对沟通对方了解的越多,越利于己方采用最适合的策略和方法,收到最佳沟通效果。为什么“对牛弹琴”受人诟病啊,就是因为你是站在人的角度去“弹琴”的,假若你能搞懂牛是怎么想的,它愿意听什么,然后你再作曲,再弹琴,恐怕牛就会听得心驰神往了。进而,你让它晚上加班耕田,说不定它也愿意呢!


       下面就请各位先看图,看看将中德两国人民进行比较后有哪些不同。了解这些不同,不仅对中西方人际沟通极为有利,同时也对了解学理的人和学文的人、南方人和北方人之思维行为差异大有借鉴意义。“一张图片胜过千言万语”,不多说了。请欣赏:



图一:关于提意见(左边代表德国人,右边代表我们中国人)




图二:生活方式


图三:守时


图四:人际关系



图五:对待愤怒

图六:关于排队

图七:关于自我

图八:周日的街景

图九:旅游

图十:聚会

图十一:在餐厅

图十二:美丽的标准

图十三:处理问题

图十四:三餐

图十五:交通工具

图十六:老人的日常生活

图十七:淋浴的时间

图十八:心情与天气

图十九:领导

图二十:时尚

图二十一:孩子

看看出行:


从1970年到2013年,德国科技保持着飞速发展。然而德式生活的首要关键词并非现代化,而是绿色。在汽车制造越来越现代化的背景下,德国人更偏爱骑行。若非工作的特殊需要,德国人会选择既环保又健身的自行车作为上下班的代步工具。


图左为我们,图右为德国人(下同)


工作日的德国人,繁忙中突显着有条不紊,这得益于他们优秀的时间概念。工作时间、会议时间、休息时间、赴约时间等,德国人都有详细的规划,他们深知“浪费时间就是图财害命”的道理。如果出现迟到半小时的情况,他们很难自我原谅。



如果说工作日的德国人还透着十足的严谨作风,那么休息日的他们就完全是另一番模样。结束了忙碌的工作,德国人喜爱与家人共度周末。周末的早上,没有拥堵的街道,你能看到的是他们在院子里共享丰盛早餐,温馨而慵懒的场景。



德国人不爱聚会吗?非也!每逢周末,他们会约上三五亲人去郊外游玩。与其聚餐,德国人宁愿举家外出,在露营烧烤中增进全家的感情。他们更坚信,孩子在露营中能有诸多收获。



难得的假期,德国人更拒绝虚度。约上亲友,骑上自行车,一路且行且赏景。名胜古迹不在他们的目的地之列,德国人热爱探索。喜爱清静的他们,更痴迷像哥伦布一样,发现一片属于自己的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