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深圳市质量协会官网!

深圳首次发布质量指数

点击:时间:2015-08-04 17:59:46 信息来源:

近日,市质量强市办牵头联合市人居环境委、交通运输委、市场和质量监管委、住建局、统计局等单位,日前初步建立了深圳质量指数测评体系,并在全国率先完成首份综合性质量指数测评报告。根据昨天该办提供给记者的首份报告,从2010年至2014年,深圳质量指数整体提高了71.18%,各项分指数均呈稳步增长态势。

创新驱动成为城市发展动力

深圳质量指数测评以我市提出深圳质量2010年为基础年,以定量指标较客观地反映区域质量总体水平,为创造深圳质量、打造深圳标准、推进各行各业发展提供参考。

据市市场监管局局长邝兵介绍,5年来,我市创新发展理念,始终把深圳质量作为第一追求,推动了经济社会发展率先迈入质量时代,实现了有质量的稳定增长和可持续的全面发展。

制造业整体质量有待加强

市质量强市办专家指出:我市质量指数在逐步提升的同时,相关行业也存在一些问题。

一是制造业整体质量竞争力有待增强。虽然深圳涌现出华为、中兴、腾讯、大疆等一批极富竞争力的企业和品牌,但部分中小企业的质量保障体系仍不够健全,成本费用利润率下滑,盈利能力不强。

二是房屋建筑工程质量有待提高。工程技术人员是工程质量提升中的重中之重,但该指标多年来没有明显改善。

三是公交行业安全事故时有发生。我市公共汽电车责任事故死亡率在2012年出现反转现象,20132014连续两年呈上升趋势。

四是环境质量提升压力较大。2014年,我市PM2.5年均浓度为34微克/立方米,较2017年不超过30微克/立方米的目标仍存在一定差距。全市主要河流水质大多仍劣于地表水V类标准,氮氧化物累计削减量尚未完成国家十二五减排任务要求,未来减排工作压力明显。

五是市民的质量诉求有所增加。市消委会数据显示,2013-2014年消费者投诉呈增长态势,主要集中在互联网服务类和家用电子电器类,说明深圳质量建设还有进一步提升空间。

建议深入推进四位一体建设

为进一步提升深圳质量竞争力,报告建议进一步深入推进标准、质量、品牌、信誉四位一体建设。标准决定质量,充分发挥标准对各行各业质量提升的引领作用,构建全面覆盖经济、社会、文化、城市、生态等各领域的标准体系;瞄准国际一流,加快推动深圳标准六项管理制度建设,推广深圳标准标识,形成深圳标准工作新体系;实施深圳品牌提升计划,推动企业重视品牌建设,加大深圳品牌的宣传和推广,培育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深圳品牌;加强信用体系建设,健全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机制,让质量标准成为硬约束,推动经济持续稳定增长、发展迈向高端水平。

报告还就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知识产权战略,以及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全面开展质量惠民行动等提出了具体建议。

据了解, 未来随着深圳质量指数建设的深入,深圳质量指数测评分析还将扩展到教育、旅游服务、医疗服务等各行业、各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