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深圳市质量协会官网!

深圳食品生产企业原材料有望实现“电子化监管”

点击:时间:2015-08-03 11:04:17 信息来源:

“治病要治根”,做好食品原料的安全监管工作对解决食品安全问题至关重要。近日,记者从深圳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获悉,该局从今年7月份起开展食品生产企业原料普查和日常监管评估工作,与以往不同的是,此次普查将首创食品生产企业原材料网络平台,通过网络电子形式进行普查。此举意味着深圳市食品生产企业原材料将逐步实现“电子化监管”,为将来提高食品生产企业质量管控和行政部门监管效能打下基础。

创新监管食品生产企业原材料 将“电子备案”

食品安全问题的关键是要把好第一道关。食品原材料作为食品安全问题至关重要的一环,在食品安全监管工作中起着四两拨千斤的作用,只有抓好源头工作才能彻底解决困扰已久的食品安全问题。

市食药局食品生产安全监管处负责人告诉记者,深圳根据国家创新食品生产监管模式、探索开展食品安全审计工作的要求,结合实际,从今年7月份起开展食品生产企业原料普查和日常监管评估工作,以摸清全市食品生产企业的基本情况,全面掌握食品生产企业原材料(含食品添加剂、包装材料,下同)使用现状,探索食品生产企业风险分级监管。

据了解,食品生产企业普查历来有之,但此次普查一反以往以人工普查为主的方式,首创食品生产企业原材料网络平台,通过网络系统,以电子形式进行全面普查。这也是市食药局创新监管方式的一次大胆尝试。

这意味着,市食药局将对全市食品生产企业原材料逐步实施电子化监管,即食品生产企业食品原材料将“电子备案”。届时,通过网络平台监管部门可以快速查询、监测和统计分析企业原材料使用、生产状态、经济规模、产品种类等情况,提高行政部门监管效能。

普查食品生产企业原材料

探索分级监管

市食药局食品生产安全监管处负责人说,全市食品生产企业原材料实现电子化监管后,有利于监管部门对普查结果汇总分析,对食品生产企业按质量安全控制水平分级,探索风险分级监管,使食品安全监管工作做到有的放矢,提升监管效能。

据介绍,食品生产企业原材料普查及日常监管电子系统平台,包括两个使用端。

一是企业端,企业端涵盖普查需要的企业信息、产品种类、针对人群、有无先进管理体系、使用标准情况、经济规模、是否即食食品、原材料使用情况、生产状态、有无出口、销售区域等情况。并且系统带有相关知识普及,如法律法规,公示,操作说明,以及查询功能。

二是政府工作人员端,这个端另附有统计功能,并能生成电子表格,以供储存下载。

系统可以根据企业特性分类(比如原材料使用,经济规模,企业标准,原材料使用)并统计企业数量查询企业情况。同时还可查询系统使用情况,如登录,浏览的数量,以了解系统使用情况并方便系统改进。

若发现可能存在问题的原材料,市食药局可以通过快速查询使用该类原材料的食品生产企业,进行进一步针对性的专项整治,提高食品生产监管效率,最大限度降低生产环节食品安全风险。

据了解,关于系统的数据采集以企业自行录入为主,为确保数据质量,对企业辅以实地抽查。电子系统会公布企业系统录入情况抽查结果,抽查不合格的企业,将会被记录并在系统中公开显示,确保信息录入全面真实。

此外,为保证全市食品生产企业参与原材料普查信息录入,市食药局将建立监管档案,对认识不到位、工作不主动,不按时完成的,将增加监督检查次数,发现问题从严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