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深圳市质量协会官网!

航盛电子:优秀企业的DNA总是相似的

点击:时间:2017-07-12 16:44:06 信息来源:

航盛电子:优秀企业的DNA总是相似的


深圳市航盛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集研发、生产、销售、售后服务、物流配送于一体,为汽车整车企业研发生产智能网联汽车信息系统、智能驾驶辅助系统、新能源汽车控制系统等产品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与此同时,航盛也是东风日产的优秀供应商之一,它陪伴东风日产成长,东风日产助它前进,双方关系源远流长。

杨洪

深圳市航盛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总裁


携手共成长

航盛自1993年成立以来,经过24年的发展与历练,已经从名不见经传的小企业成长为中国汽车电子行业的龙头企业。在国内车载信息娱乐系统市场里,国内销售额前20位车厂中有18家为航盛电子的客户,市场覆盖率高达90%,市场占有率达25%,航盛产品逐步进入国际知名汽车企业全球采购体系。在航盛的成功故事背后,不仅有自身顽强拼搏的汗水和泪水,也有合作伙伴东风日产的帮助和支持。


历数航盛的发展,可分为三个部分:

1993年至2000年,初期创业阶段的航盛不畏风雨,产值破亿,并于2000年将发展的重心锁定在汽车电子领域;

2000年至2007年,进入企业快速发展时期,航盛开始通过引进技术和人才,着力做好核心产品; 

2008年,进入创新发展阶段,从产品开发、供应链管理、制造、交付、物流到售后服务各个环节实现管理上的无缝化,为进军国际市场做好准备。


作为东风日产最早期的供应商之一,航盛总裁杨洪回忆道,在风神汽车(东风日产前身)时期,航盛便开始为其供应车载电子产品。2001年,风神汽车正在酝酿推出蓝鸟二代全新车型,对车载CD提出了新的要求。当时为风神供货的是一家知名外企,但这家公司认为开发时间太短、难度太大,谈判一时搁浅。在得知这个消息后,航盛便开始主动与风神对接,在很短的时间内为其提供了音响配套。于是,航盛凭借扎实过硬的自主技术和同处广东的地理优势,正式进入了风神的配套体系。


双赢筑辉煌

2003年,东风日产正式成立后,对零部件供应商的要求也随之提高,无论是原用的老产品还是新车型的导入,都必须重新经过新的体系认证。即使是像航盛这样的“老伙伴”,如果达不到新标准,也无法供货。在2003年至2005年期间,东风日产技术中心、采购、品质等相关部门派来指导、辅导航盛的人数经统计达3000多次,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航盛最终获得了日产NDS认证。

对此,杨洪满怀深情地说:“其实,我们真的非常感谢东风日产。在那段时间里,东风日产给予了航盛大量的技术支援,使得航盛的产品顺利地进入了日产体系。所以,航盛之后也在不断地反哺东风日产和日产全球,坚持提供最优质、性价比最高的产品给他们。”在确立了良好的合作伙伴关系以后,航盛在产品研发、人才引进等方面不遗余力地进行投入,为的就是不断提供更优异、更具竞争力的产品给客户。


在杨洪看来,航盛与东风日产之间的关系,就是双赢互信的伙伴关系,东风日产帮助航盛提升了体系能力和产品竞争力,航盛也为东风日产和日产全球做出了贡献。在东风日产成立的十四年时光里,航盛累计获得“东风日产优秀供应商”称号十次以上。更值得一提的是,在2006年,航盛一举拿下了“日产全球技术创新奖”。该奖项被称为汽车业的“奥斯卡”,在日产全球数千家供应商之中,当年只有6家获奖,航盛也是迄今为止唯一获此殊荣的中国企业。


我们是亲密伙伴

航盛的产品之所以能得到如此多的赞誉和好评,是因为这家企业一直将自主品牌和自主技术开发视为生命,具备了强大的生产制造和研发能力。近年来,航盛坚持高技术投入,技术投入占销售收入比从3%增长到10%,通过持续加大技术投入,实现主导产品的不断深化和升级,智能网联汽车信息系统、驾驶辅助系统、新能源汽车控制系统三大主营业务稳中有进,经营业绩成绩斐然。2016年,航盛全面进军新能源汽车事业,投身研发生产契合国家发展战略的新能源汽车控制系统。


优秀的人大多都有相似之处,而优秀的企业如同人一般,也会具备相似的气质。杨洪说:”航盛与东风日产的确在许多方面上都有共同之处。比如,航盛和东风日产的企业文化都是以快乐为核心;又比如,航盛坚持以人为本,追求品质至上,这跟东风日产的‘人车生活’理念十分贴近。简单来说,我们都是注重技术的企业。值此东风日产成立十四周年之际,我代表航盛祝福东风日产未来的发展越来越稳健!”


纵观汽车行业,整车企业的竞争力提升,需要依靠各零部件供应商提供技术先进、质量优异的零部件产品;零部件企业的发展,又依赖于整车企业长期、稳定的采购合同。因此,汽车企业与零部件企业之间的关系,可谓是唇齿相依。建立互利互惠的合作关系,是整车企业和零部件供应商共同前进的基础。


在航盛的发展道路上,东风日产始终是与它携手进步的亲密伙伴,这样的关系也成为了许多整车企业和零部件供应商眼中的典范。我们绝对有理由期待,东风日产和航盛在未来呈现出更加精彩的合作。

(文章原载于东风日产《人·车·生活》6月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