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深圳市质量协会官网!

市政协委员热议“深圳质量”:城市质量提升要覆盖各阶层各群体

点击:时间:2017-01-19 16:35:32 信息来源:

深圳是全国最早提出“质量强市”理念的城市,也是第一个把“深圳质量”作为城市经济社会发展核心战略的城市。近年来,深圳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坚持质量型发展,实现了“深圳质量”与“深圳标准”对城市发展的良性共振。在1月8日举行的深圳市委六届五次全会上,市委将2017年定为“城市质量提升年”。

1月11日,恰逢市政协六届三次会议政协委员报到,政协委员们热议“深圳质量”和“深圳标准”,围绕着“城市质量提升年”积极建言献策。

1用“质量管理”推动城市质量的提升

【市政协常委李榕:质量管理是一个科学科技能力,政府要用质量管理的办法提升效率,推动城市质量的提升。】


市政协常委、市质量协会执行会长李榕多年来参与深圳质量战略的实施工作。在他看来,深圳质量已领先全国,但是从一个质量城市来讲,深圳还有提升的空间。

“质量是干出来的,政府将质量作为城市经济社会发展核心战略,需要我们全员动起来。”李榕坦言,城市质量提升需要全民参与质量改善和推动,随着“城市质量提升年”的提出,也需要深圳更加努力。

他表示,城市质量涵盖政务、环境、文化和市民生活等各个方面,都提到质量的概念。“比如此前的‘强区放权’,其实是质量管理的一个体现,在‘强区放权’中,市里下放大量权力给区里,区里在承接的过程中,是否有做到提效和争效呢?”

李榕表示,质量管理是一个科学科技能力,政府要用质量管理的办法提升效率,推动城市质量的提升。“深圳作为质量城市,要高出国家标准甚至要按照世界标准打造。”

【市政协委员崔军:深圳从去年“城市治理管理年”到今年“城市质量提升年”,两者一脉相承,最终目标是提升城市管理的精细化程度。】

“深圳从去年‘城市治理管理年’到今年‘城市质量提升年’,两者一脉相承,最终目标是提升城市管理的精细化程度。”在市政协委员崔军看来,深圳从原来的快速发展迈向了精细化管理,这种质量的提升是全方位的。

“例如随着深圳人口和城市扩大,生活垃圾越来越多,有效处理垃圾不污染环境,要从质量和技术上去解决,而不是大建焚烧场,这就是从精细化管理根本解决问题。”

2城市质量提升要体现出人文关怀


【市政协委员王富海:城市质量提升要以城市发展综合理念全盘考量。】

“城市质量提升绝对是一个综合性且有针对性的追求,深圳追求城市质量一定要好好研究。”在市政协委员王富海看来,深圳这座城市有活力有包容性,为创新创业提供了肥沃的土壤,这是深圳求得发展最重要的因素。

王富海说,城市质量提升要以城市发展综合理念全盘考量。他举例说,深圳是一个缺乏用地的城市,但是深圳不可能把土地全部用掉。“我们力争一块留给生态线,这就是城市质量保证的底线。又比如我们的海岸线,无论在生态价值上,还是景观价值上,都是深圳的名片。”

王富海认为,城市质量提升还要覆盖到社会各个阶层、各个群体,“如果是中产阶级,关注的可能是孩子需要很棒的教育,生活环境好,出行方便等因素;但是深圳还有超过一半是低收入人群,在他们眼中,他们所希望的城市质量可能就是孩子有学上。城市质量的提升要体现出人文关怀。”

“深圳质量的终极不是物质的质量,而是整体的生活水平、思维、行为共同达到善治的质量。”市政协委员房涛表示,深圳经济的供给侧改革一直走在全国前列,但政府、经济、文化、环境和社会五者共融的幸福深圳,也就印证了一个质量深圳,她建议深圳在社会服务供给侧改革上也要做好顶层设计。

[关键词]

城市质量提升年

1月8日,在市委六届五次全会上,市委将2017年确定为“城市质量提升年”,持续打造深圳质量深圳标准。提出坚持“六个必须”原则,在“十个重点方向”上下功夫。

[新闻纵深]

“深圳质量”大事记

2010年,正值深圳经济特区建立30周年之际,在这承前启后的关键节点,深圳提出要从“深圳速度”向“深圳质量”转变,树立质量第一的理念,坚定不移地走质量引领、创新驱动之路。

2011年,《深圳政府工作报告》正式提出“深圳质量”的新理念、新标杆,并使这一理念逐渐成为社会共识和自觉追求。几年来,无论外部环境如何变化,深圳始终坚持“深圳质量”的发展理念,积极推进产业转型升级,有质量的稳定增长、可持续的全面发展正成为深圳发展的新标志。

2014年9月,在首届中国质量大会上,深圳作为全国唯一的城市代表作典型发言,深圳质量探索的经验引起全国关注。

2014年12月31日,国家质检总局副局长陈钢应邀出席深圳质量大会,他充分肯定了深圳质量建设工作。陈钢认为深圳质量已经成为全国城市未来发展的新标杆,深圳在以质量提升推动城市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有理念、有机制、有举措、有创新、有成果,走出了一条符合中央要求、契合深圳实际、对全国具有标杆意义的质量发展之路。

在深圳质量的引领下,深圳经济、社会、城市、文化、生态发展和政府服务质量不断提升,质量型发展已经成为深圳发展的常态。深圳成为全国单位面积产出、人均收入水平最高的城市,万元GDP水耗、能耗最低的城市,创新创业能力最强的城市,全国副省级城市中生态环境最好的城市。

2017年1月8日,在市委六届五次全会上,市委将2017年定为“城市质量提升年”。全市工作坚持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坚持“深圳质量”、“深圳标准”,推动深圳经济特区建设不断迈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