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深圳市质量协会官网!

2016年度深圳市质量管理小组活动表彰大会暨优秀成果展示会成功举办

点击:时间:2016-11-30 17:40:02 信息来源:


11月29日,由深圳市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委员会指导,深圳市总工会、共青团深圳市委员会、深圳市妇女联合会、深圳市科学技术协会、深圳市质量协会主办的“2016年深圳市质量管理小组活动表彰大会暨优秀QCC成果展示会”在深圳计量质量检测研究院盛大举行。


深圳市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委员质量处王庆松副处长、深圳市总工会王鸿利部长、共青团深圳市委员会邹勇强副调研员、深圳市科协陈志远副部长、深圳市福彩中心梁桂洪副主任、深圳市计量院赖晓芳院长助理和深圳市政协常委、市质协李榕执行会长出席表彰会。



市科学技术协会陈志远副部长宣读表彰文件。记者了解到,此次大会共表彰了135个市级优秀QCC成果。同时,授予7个班组“深圳市优秀质量信得过班组”称号;


授予8家企业“深圳市质量管理小组活动优秀企业”称号;授予6位同志“深圳市质量管理小组活动卓越领导者”称号;授予7位同志“深圳市质量管理小组活动优秀推进者”称号;


授予3位同志“深圳市质量信得过班组先进个人”称号。其中,深圳供电局有限公司的变电管理一所电源QC小组的“研制变电站外围设施应急型视频检测系统”课题荣获“最佳创新成果奖”。


现场,两家荣获优秀成果金奖的企业代表进行了精彩的成果展示,严谨务实的汇报赢得阵阵掌声。来自中建二局第一建筑工程有限公司深圳分公司的“八小时之外QC小组”以古装打扮登台,生动展示了课题“提高超高层建筑施工混凝土浇筑效率”的研究过程。课题源起“嫦娥妹妹”下凡遇到南山区半岛城邦花园混凝土浇筑施工“扰民”,“陛下”钦派神探“狄仁杰”前往彻查了解。据悉,“八小时之外QC小组”经过四个月的深入调研,重点分析施工环节的耗时情况,逐一排查13个可能影响的末端因素,最后确定布料机转运受架体阻碍、受墙柱钢筋阻碍为要因,并针对性落实改善措施,采用内爬液压布料机替代手工布料机,最终将施工混凝土浇筑效率提高到98.1%,节约了成本近2万元。


另一个展示的课题来自深圳创维-RGB电子有限公司的“质量博士QC小组”。只见“质量博士”化身一名机器人,“现场检测”产品质量问题,并给出“科学的方案”。这种具有互动性的展示方式让人眼前一亮,观众都听得全神贯注。“质量博士QC小组”以“提高E391模组屏客户验货批次合格率”为目标,经过可行性分析和原因分析,用五大对策实现了平均每月批次合格率由50%提高到98%,节约成本超过22.9万元。此外,小组成员将改善过程标准化,实现了持续改善。据了解,“质量博士”下一步将针对创维南非工厂的的质量问题继续“指点江山”。


值得一提的是,联想信息产品(深圳)有限公司的路志强先生在会上做了题为“企业持续改进的推进经验”的专题演讲,分享联想QCC推行招数,其中以文化和制度为核心、8个维度56招形成的“八卦图”,让人印象深刻。同时,他还分享了一些经典经验,比如复盘跟踪、明星圈等等。现场有观众表示,很多招数并不算新鲜,但能像联想这样坚持下来的企业不多,确实值得学习。


市质协执行会长李榕在年度优秀QCC成果选拔赛工作总结中指出,今年选拔赛以质量管理小组——万众创新•扎实推进•分享提升为主题,有两大特点。一是政府企事业单位实现从0到1、公共服务领域百花齐放。据不完全统计,今年入围选拔赛的企业有56家,与去年相比增加20%,其中深圳市计量质量检测院等政府行政机关和事业单位首次参赛,实现了行政机关领域零的突破。


二是贯彻“万众创新”,全员参与质量改善、深化技术攻关。今年参赛企业的QC活动员工参与率大部分达到50%以上。同时,此次选拔共收到企业申报的创新型课题近20个,占总成果的16%,为历年选拔赛之最。其中申报专利或写成技术工法、作业标准的成果有10余项,技术和创新的效果显著。他还表示,质量意识与质量素养是质量水平的决定性因素,但“万众创新”可能很难,要用“质量改善”的方式贯彻“万众创新”,全员持续参与,将质量改善落到实处,这也是创新的体现。


QCC选拔赛自1987年开展以来,至今已走过29个年头,在深圳质量建设中扮演了重要角色。市总工会王鸿利部长表示,质量选拔活动“长盛不衰”,符合企业和员工自身发展的需要。


市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委员会质量处王庆松副处长则表示,要把质量工作作为我们的共同事业,更加重视开展此类群众性质量活动,带动全员参与到质量工作中来。据了解,QC小组年创可计算的经济效益达到10亿元,正逐渐成为企业降低成本、增加效益的重要依靠手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