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深圳市质量协会官网!

深圳质量大讲堂——质量者的快乐之家|年终盘点(一)

点击:时间:2016-01-08 16:03:26 信息来源:

编者按:年终岁末,又到了总结工作,收获硕果、规划未来的时候。一年来,我们在会员服务和质量人才的培训等方面做了很多事情,一些核心工作经过多年的生耕细,品牌影响力越来越大,成为“深圳质量”领域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为成千上万的质量工作者源源不断送去知识养分,不断提升他们的工作、技能和经验值。本刊将陆续推出“深圳质量”品牌盘点,详细介绍市质协核心工作,让大家更为清晰了解我们的功能和作用,更加深刻体会“深圳质量”精神内核。

今天推出“深圳质量大讲堂”:

深圳质量大讲堂创立于2009年,它融合了深圳市质量领域产、学、研等方面的力量和资源,为广大企业搭建了一个沟通、交流、学习的平台,为质量工作者普及质量基础知识,传播先进的质量文化、管理体系、方法和工具,从而帮助企业提升管理水平,追求卓越绩效,是深圳市开展“质量强市”活动的重要品牌活动。自创立六年以来,深圳质量大讲堂已举办了36期,听众逾两万人次,参与企业上千家,取得了较大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美国波音公司前副总裁、美国波多里奇国家质量奖基金会主席大卫·斯帕恩(David ·Spong)打响了质量大讲堂第一枪。


经过多年的培育和提升,大讲堂名气越来越大,深受企业的青睐和质量工作者的热捧,企业参与大讲堂活动的积极性大为增强,从被动参与到主动策划。今年我们举办了7期深圳质量大讲堂,其中3期是由联想、中集、市计量院等会员企业发起并策划的。更值得一提的是我们的深圳质量大讲堂还走出了深圳,在湖南开枝散叶,与衡阳市政府共同举办“联合大讲堂”,共享湖深两地的质量资源.此举还得到了国家质监总局相关领导高度肯定。


李榕会长与衡阳市政府签署“质量大讲堂”战略合作框架


大讲堂特色主要有如下几点:一是因地制宜,结合社情民意,针对不同企业需要,认真策划每期主题,侧重实效和实用性。大讲堂针对不同阶段不同领域的课程以及学员们的需求,因地制宜安排课程,对提高深圳质量人的工作技能和综合素质有很大的帮助。


现场一

二是组建了一只专业强、实力雄厚的师资队伍。大讲堂所聘请的讲师均为国内外质量领域资深的专家学者,美国波音公司前副总裁、美国波多里奇国家质量奖基金会主席大卫·斯帕恩(David ·Spong)和日本资深质量专家饭冢悦弓等一批国际质量大师曾莅临深圳质量大讲堂,亲自为学员们授课。


现场二

三是政府职能部门提供了强有力的后盾支持,市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委员会、市工青妇、市经贸信委、市科协等政府职能部门多年来一直身体力行支持大讲堂,不仅在人力、财力、物力上给予支持,更是在政策上适时开通绿色通道,确保了大讲堂健康发展,对这个平台要多关注、多支持,规范其运作,帮其做出影响,做出品牌。


现场三

四是得到企业拥护和响应。市质量协会目前有近700家会员企业,既有像华为、中兴、比亚迪、联想、TCL、创维等有实力的民营企业,也有想中国移动深圳分公司、深圳燃气集团、深圳供电局等大型国有企业,它们共同的特点是盘子大、实力雄厚,并且具有良好的国际视野和开放包容的心态,熟悉并认同六西格玛、精益生产等质量管理工具和方法,因此参与大讲堂的热情度高。


现场四

深圳市许勤市长和分管质量工作的陈彪副市长多次在不同场合高度肯定深圳质量大讲堂,认为它的创立为深圳广大企业和质量人搭建了绝好的沟通、交流、学习、互助的平台,同时也是质量工作者们忠实履行自身责任、配合政府推动质量工作的一个创新之举,很好的契合了我们未来经济发展的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