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深圳市质量协会官网!

企业维权亟需鉴定助力

点击:时间:2015-06-23 16:01:26 信息来源:

辛辛苦苦研发的软件刚刚转化到市场,就被疯狂盗版,客户尽失。面对软件恶意侵权行为,企业叫苦不迭。记者昨日从深圳市公标知识产权鉴定评估中心获悉,因具有良好的扩散性和较高的经济回报率,加工、金融、游戏三大行业软件,已成为深圳软件盗版重灾区。

       去年发生软件盗版案逾300

      某软件研发企业是业内领先的印刷电路板(PCB)和IC基板生产及良率提升解决方案供应商,由其开发的新一代自动化光学检测计算机辅助制造软件,占据了国内同行业市场80%的份额。2010年,该企业发现一同行在销售其研发的软件产品,且龙岗区多家电路板生产商在使用这些软件。法院于2012年受理此案,进入审理程序后,被告均拒不承认其侵权行为。2014年,法院委托专业的鉴定机构就相关技术问题进行鉴定,结果表明,被告使用的软件代码中有大量体现原告标识的著作权信息,法院据此认为被告具有极大的抄袭嫌疑,被告对此也无法给出合理解释。企业从发现被盗版到起诉胜诉,整整花去了五年时间。

      类似上述情形的软件著作权侵权纠纷目前在深圳正日渐普遍。以软件企业最为集中的南山区为例,有关统计显示,每年的软件著作权侵权案件约占知识产权纠纷案件总量的1/4左右。据记者不完全统计,2014年,深圳公安、法院及市场监管三部门受理的软件著作权侵权类案件至少在300宗以上。

      采访中,深圳市公标知识产权鉴定评估中心主任李朝辉告诉记者,据该中心了解,一些具备自主研发能力的软件企业,在研发产品转化到市场上后,经常会面临疯狂盗版的情形,企业对此往往束手无策。其中尤以扩散性良好、经济回报率较高的加工、金融、游戏三大行业软件最为典型,目前已成为深圳软件盗版行为的重灾区。

      李朝辉表示,深圳软件业发展迅速,但近年来软件盗版行为猖獗,著作权纠纷迭起,这些都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深圳软件业的良性发展。

      软件维权遭遇侵权鉴定难题

一宗软件侵权案件从企业发现线索、向法院起诉,到法院受理、审理、判决,往往要经历一个复杂而漫长的过程,少则两三年,多则四五年甚至更长。

      深圳市公标知识产权鉴定评估中心主任李朝辉对此表示,由于侵权判定涉及的专业性较强,企业仅凭对自家软件的技术了解程度,通常难以提供足够的证据证明被侵权行为的成立。此时,委托鉴定机构出具专业的知识产权鉴定意见,往往成为实质性推进案件审理进度的重要转折点。大量司法实践表明,知识产权鉴定意见作为一种重要的法定证据,在辅助法院查明侵权行为时起到不可替代的关键作用。此外,专业的知识产权鉴定机构越早介入,越能减轻审理难度,缩短审理时间,进而帮助法官查明“涉案软件是否构成相同或实质性相同”的技术事实,尽早解决软件著作权侵权认定的关键问题,并将软件著作权企业的损失降到最小。

      法院判决多采信鉴定意见

      就知识产权司法鉴定在相关软件侵权案件中发挥的关键作用,李朝辉指出,委托具有相关资质的鉴定机构对涉案软件进行司法鉴定,目前已成为法院审理此类诉讼的常用方法。以深圳市公标知识产权鉴定评估中心为例,近两年来已承接大量的软件鉴定委托,尤其是软件著作权侵权鉴定委托。究其原因,主要在于软件著作权的侵权判定问题复杂,需要从法律和技术等方面对涉案软件进行甄别和认定。基于软件侵权纠纷的多样性、软件本身固有的高难度技术性、著作权保护的单一性等难题,法院往往需要借助司法鉴定意见和相关领域鉴定专家的经验,解决与案件事实有关的专业性问题。

      据了解,深圳市公标知识产权鉴定评估中心为深圳市市场和质量监管委下属机构,由深圳市质量技术监督评鉴事务所、最高人民法院中国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理论研究基地及深圳大学知识产权学院于201435日联合发起设立,目前已入选广东省法院系统对外委托鉴定机构名册,是深圳地区唯一具备知识产权鉴定资质的专门技术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