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深圳市质量协会官网!

刚刚,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正式揭牌!

点击:时间:2018-04-10 17:56:11 信息来源:

摘要:

4月10日上午,新组建的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揭牌仪式在三里河东路8号原国家工商总局举行,国务委员王勇参加了揭牌仪式。




4月10日上午,新组建的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揭牌仪式在三里河东路8号原国家工商总局举行,国务委员王勇参加了揭牌仪式。揭牌,说明市场监管总局达到了两个条件,领导集中办公,综合部门集中办公。同时,国家市场监管总局马甸办公区和总局管理的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国家知识产权局两个国家局也将于今天揭牌。

据悉,早在3月21日下午16:00,在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东路8号(原工商总局)C楼十层大会议室,召开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干部大会。会议由张茅主持。中组部副部长邓声明宣布国家市场监督总局成立及领导班子成员名单,毕井泉、张茅先后讲话。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正式成立并开始履行职责,原国家工商总局、质检总局、食药总局撤销。

原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局长、党组书记张茅任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局长。

原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局长、党组书记毕井泉任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党组书记。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是此次机构改革中新组建的机构,为正部级国务院直属机构。将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的职责,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的职责,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的职责,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的价格监督检查与反垄断执法职责,商务部的经营者集中反垄断执法以及国务院反垄断委员会办公室等职责整合,组建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作为国务院直属机构。将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的出入境检验检疫管理职责和队伍划入海关总署。保留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国务院反垄断委员会,具体工作由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承担。 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职责划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对外保留牌子。 不再保留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主要职责是,负责市场综合监督管理,统一登记市场主体并建立信息公示和共享机制,组织市场监管综合执法工作,承担反垄断统一执法,规范和维护市场秩序,组织实施质量强国战略,负责工业产品质量安全、食品安全、特种设备安全监管,统一管理计量标准、检验检测、认证认可工作等。同时,管理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国家知识产权局两个国家局。


挂牌,只是市场监管总局组建的一小步, 说明市场监管总局达到了两个条件,领导集中办公,综合部门集中办公,但是在没有划转没有三定前,虽然挂了牌,原来的工作还是要做,因为新的三定方案没有最后落实。组建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还有许多工作要做。此前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局长张茅曾在会议中提到,机构改革具体时间表如下:

3月31日前配备部门领导班子成员;

4月10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揭牌;

4月20日前完成转隶组建;

5月31日前上报三定规定草案;

6月20日前三定方案报批;

9月底之前落实新的三定方案;

2018年年底验收。

确定三定方案(主要职责、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和人员划转调整是重点工作。机构改革的变化就体现在了三定方案中,三定方案一般会本着“综合司局合并,职责相近的司局整合,主体业务司局原则不动”的原则进行整合。在2013年新一届国务院成立之后,第一个通过的机构方案就是国家食药总局的三定方案。今年会是谁拔得头筹?会是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吗?让我们拭目以待。确定三定方案以后,会根据三定方案机构和人员调整和划转。原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的出入境检验检疫管理职责和队伍划入海关总署。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的价格监督检查与反垄断执法职责和人员,商务部的经营者集中反垄断执法以及国务院反垄断委员会办公室等职责和人员,将划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最后,再看看已经消失的三总局的牌子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