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深圳市质量协会官网!

越海全球物流携手市质协导入QCC,共推服务质量升级

点击:时间:2017-05-11 11:34:02 信息来源:

2017年5月8-9日,深圳市越海全球物流有限公司质量管理小组(QCC)活动启动大会暨QCC基础知识培训顺利开展,越海物流深圳总部、苏州分公司、四川分公司、福建分公司等40多名中高层参加首期培训。


越海全球物流副总裁刘羽立、深圳市质量协会副秘书长李水明出席首期培训并分别做重要讲话。刘总指出:今年是越海物流二十周年,经过二十年的发展,越海物流取得了骄人的成绩,这和越海物流高度重视客户服务质量有着巨大关系,随着客服要求越来越高、各项成本压力越来越大,越海也一直在思考如何保持自己的竞争优势,如何精益求精的提高自身的服务能力和企业经营质量,越海质量管理部为了打造一个更好更完善的服务质量体系,从2016年开始,历时大半年,参加不同社会组织、咨询机构的学习;走访过华星光电、香港地铁、计量院等不同领域的企业;了解过质量管理的各种方法和工具,最终决定引入QCC质量管理小组活动,并且和拥有三十年企业质量管理推进经验的质量协会合作,相信可以将越海物流带向一个新的台阶。


李水明副秘书长在启动大会上也表示:QCC活动是全面质量管理和持续改善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1978年由中国质量协会、中华总工会、共青团中央、中国妇联、中国科协联合推动,至今有39年,深圳市质量协会一直传承着中国质协的优良传统,从1987深质协诞生开始,就持续不断的推进深圳市的QCC工作,与市总工会、团市委、市妇联、市科协共同举办的深圳市优秀QCC成果选拔赛至今也整整30年。30年来在工会、团委、妇联、科协、质协的帮助下,各行业都涌现出不少标杆企业,比如制造业的华为、中兴、创维、比亚迪、华星光电;服务业的供电局、移动、深圳地铁、深圳机场;建筑业的华西、中建二局、中广核工程设计院等优秀企业。越海物流是服务业细分的综合性物流企业,在物流行业系统性导入QCC活动的企业并不多,质量协会一定全力以赴,帮助越海物流做好QCC推进工作,把越海物流打造成物流服务业的QCC活动标杆。

同时,李水明副秘书长给越海物流提了三个建议:

1、要正确认识QCC活动。QCC是一种质量工具,更是一种质量文化。学会一种工具不难,打造文化不易。所以,企业一定要相信QCC的生命力,并做好长期规划,至少3-5年。

2、企业高层领导要重视支持和参与其中,并且要持续不断,领导的重视和投入,决定着员工的重视和投入。

3、要积极参与质量协会组织的QCC相关活动,加强同行与跨行业的交流学习,保持QCC活动的新鲜度和活力。

据越海物流内部资深人士透露,在这大半年,他们一直在寻找一个质量管理工具和方法来助力越海物流的再次腾飞,最后选中QCC活动是他们觉得QCC最接地气,他们认为,越海的再次腾飞不仅要依靠决策层的战略眼光,也要企业上上下下全员动起来,为越海再次腾飞的共同目标齐心协力,而QCC就是全员参与、持续改善的最佳选择之一。

紧接着,深圳市质量协会QCC活动教练雷老师从概念、程序、方法三个维度对越海物流40多名中高层分组进行培训,中间穿插各种脑洞大开的游戏,使得培训生动有趣、寓教于乐。培训结束后学员们均分享此次培训收获巨大,不仅学到质量理论知识,还结合自己工作,学到很好的解决问题的思路,许多工具手法用起来也不难但效果比自己想象中好很多,提高了自身解决问题的能力,最难得的是让学员们、组员们更深刻的认识到团队协作的重要性,加强团队凝聚力。

QCC是指在生产、服务或工作岗位上从事各种劳动的职工,围绕企业的经营战略、方针目标和现场存在的问题,以改进质量、降低能耗、提高人的素质和经济效益为目的组织起来,运用质量管理理论和方法开展活动的小组。它在开发人才智慧、提质增效、降低能耗、开拓创新、打造企业质量文化、提升企业员工凝聚力等各方面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深圳市质量协会联合市总工会、团市委、市妇联、市科协每年6月份都会有优秀QCC成果选拔赛,是企业交流的非常好的平台,敬请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