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深圳市质量协会官网!

深圳市质量协会首次亮相深圳国际机械展

点击:时间:2017-03-30 11:10:03 信息来源:

3月29日,由深圳机械展、深圳市计量质量检测研究院、深圳市质量协会联合主办的Quality China 品质中国 高峰论坛在深圳会展中心举行。论坛以国家质量基础(NQI)为主旨内容,由主题演讲、高峰对话等环节组成,针对NQI及中国制造质量等问题展开讨论。


高峰论坛现场


高峰论坛到邀深圳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高裕跃,国务院参事张纲,国家质检总局发展研究中心主任 付文飙,国家质检总局计量司副司长杜跃军,深圳市政协副秘书长崔闽融,深圳市计量质量检测研究院院长李翔,深圳市经济贸易和信息化委员会新兴产业处处长王志毅,深圳市政协常委、市质量协会执行会长李榕,深圳市机械行业协会会长张耀华等嘉宾亲临现场。此外更有来自全国各地质检、计量、相关协会、商会、全球汽车整机及零部件采购商代表、全球顶级装备技术品牌企业代表、各界专业行业媒体及大众媒体代表等400余人到场参加论坛。


张纲参事发表演讲


首先国务院张纲参事以“NQI顶层设计及中国制造质量的创新”为主题发表了演讲。在演讲中张纲参事对NQI的起源及趋势、国际和国内对质量的认识与思考、构建国家质量基础体系的思路和对策、NQI在产业质量提升中如何发挥作用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讲解。其中提到,目前全世界很多国家,无论是美国、日本、德国等发达国家,还是印度、埃及、肯尼亚等发展中国家都已经把NQI的建设提升到制度层面。


张纲参事最后强调道,“如今质量已经成为制约我国制造业整体升级的短板,这其中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就是NQI的薄弱,使得对制造业转型升级的支撑不足。可以不夸张的讲,今后NQI的发展速度、水平及成效决定着一个国家制造业发展的程度。”


李明教授发表演讲


随后李明教授以前段时间受到全球关注的三星手机事件为切入点,讲解了NQI落地与制造业质量基础(MQI)构建的技术途径。期间重点分析了如何构建MQI、

现代质量技术体系及应用等问题。李明教授认为目前中国绝大多数的中小企业首先需要全面知识更新,学习并应用最新的标准。同时,应该在战略高度看待MQI,如加速国际先进标准的转化、确保质量基础标准的认证实效、加速计量向工业计量延伸的步伐、建以质量标准保护企业的机制等等,最终使先进标准倒逼中国制造进步成为可能。


而对于全力推进NQI实施和MQI建设方面,李明教授建议对上游和龙头企业的MQI建设开展重点研究,从而带动行业、下游企业、供应商质量技术的全面提升。


高峰对话


在论坛的最后环节,由李明教授主持高峰对话。华为和大族两家深圳乃至全国都具有代表性先进制造企业共同探讨及分享在推行“深圳速度”向“深圳质量”转变过程中的推动质量建设的实践经验和创新措施。而深圳市经济贸易和信息化委员会新兴产业处王志毅处长则讲解了深圳市政府在质量建设领域的扶持方向及众多相关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