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深圳市质量协会官网!

商品好坏,上315消费通点评

点击:时间:2016-03-17 16:24:01 信息来源:


消费者追求品质消费,却找不到好品质的产品;企业生产出好产品,缺乏将好产品传递给消费者的渠道,导致优质不优价。如何解决消费者和企业的消费痛点?昨日,市消委会秘书长冯念文、市质量协会会长李榕、深圳市丑丑婴儿用品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文华、消费者代表冯雪做客本报“民生面对面”栏目,共同探讨深圳如何建设品质消费之都。冯念文提出,深圳建设品质消费之都,需发挥消费者对品质消费的驱动作用。


搭建质量之桥解决消费痛点


“每个消费者都渴望买到优质优价的产品,但是我们在选择的时候常有‘选择困难症’,因为我们不知道哪个产品好。”冯雪说,她在给孩子选购新生儿套装时,不同品牌价格差异很大,消费者也愿意多花钱购买品质好的商品,但消费者难以判断商品的品质。


陈文华从事母婴行业近20年。从企业家的角度来看,他长期面临着一个消费痛点,即新生儿妈妈需要高品质的母婴产品,随着大量海外商品进入中国,消费者将有更多的选择,其实很多的国外产品大部分是在中国生产制造的。“国外的企业有品牌故事、产品标准、推广方式,特别具备与消费者沟通的能力。而我们国内的企业缺乏与消费者沟通的机制和评价体系,导致企业难以将好产品好品质推销给消费者。”陈文华表示,在母婴产品生产上,国内的企业已经具备生产好品质产品的能力。


“要解决企业和消费者的消费痛点,我们认为要搭起一个消费质量信息之桥和信任推进机制。”冯念文表示,市消委会作为一个消费者社会组织,将联合企业、行业协会、第三方技术机构,通过采集反映品质消费的数据,提升品质的标准,让消费者对质量可感知、可识别、可受益、可监督。


可通过公众号进行消费点评


“政府提出以市场倒逼质量提升,我们需要建立一个庞大的消费群体,让消费者更多声音出来,来倒逼产品质量提升。”李榕说,发挥出消费者的制衡作用,不断提升国内标准,让消费者享受到更好的商品。


据冯念文介绍,“3·15”期间,市消委会将上线一个新的平台,即采用消费者NPS(Net Promoter Score)净推荐值作为点评指标。这是国际通行的调查消费者对某个品牌满意度、推荐度的指标,苹果、三星、华为等企业都在用NPS消费点评。“NPS消费点评只问消费者两个问题,第一,你买了这件衣服之后,是否愿意向亲朋好友推荐,0-10打分,9-10代表愿意推荐,7-8代表中立,0-6代表不愿意推荐。第二,为什么是这个分?通过消费者来完成NPS打分,我们将在今年动态公布NPS值。”冯念文表示,NPS点评已上线试运营,消费者通过手机关注微信公众号“315消费通”,从“我要点评”栏目进入NPS消费点评,在NPS消费点评上打分。


8个行业开通NPS消费点评


“我们企业非常期待NPS消费点评,现在是用户提出需求企业满足用户的时代,我们期待通过NPS与顾客进行互动,让消费者了解企业的好产品。”陈文华表示,他希望质量协会、检测机构也能参与到NPS消费点评中来,消费者则可以查看官方公布的数据来判断产品的品质。“我在选购商品时,也会看其他买家的评价,如果NPS评价对我的选择、购买有用的话,我肯定会参与点评而且还会分享给别人。”冯雪说。


如何让消费者相信企业产品达到高标准?李榕表示,可引入第三方检测机构,让消费者看到第三方平台公布的检测数据,从而做出消费选择。如何让消费者相信NPS消费点评数据真实可信?冯念文表示,市消委会有一批专业的消委会志愿者,参与NPS消费点评的评价员大部分是消委会志愿者,他们有使命感和公益心,做出的评价相对比较客观。


“目前,NPS消费点评是试运行版,现开通了餐饮、珠宝、服装箱包、家具、航空、O2O家政、留学中介和美容等8个行业,其他行业也会逐步开通。”冯念文表示,市消委会近期将公布航空和O2O家政两个行业的NPS值。


推动深圳建设品质消费之都


除了NPS消费点评,消委会也会开展品质消费好人举手活动,企业举手后,需主动接受行业协会、专业机构评价,让消费者相信企业的商品具有好品质。


“今年3·15是一个新机制的开始,消委会已经拟定建设深圳品质消费之都三年行动计划方案。”冯念文说,建设深圳品质消费之都要充分发挥消费者对市场的主导,充分发挥消费者对品质的驱动能力,因为消费者对品质的选择决定了企业对质量的追求。


推动深圳建设品质消费之都,需要政府、行业协会、专业技术机构和消费者四方的力量。据冯念文介绍,充分发挥消费者驱动作用,要让每个消费者参与评价、投诉、点评;政府重视建设消费领域的深圳质量、深圳标准,并靠消费者力量推动建设深圳标准;行业协会制定行规公约,发挥自律、协调、监督作用;充分发挥专业技术机构对品质消费的技术保障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