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深圳市质量协会官网!

What is TL 9000?

点击:时间:2015-08-10 16:23:02 信息来源:

TL 9000标杆数据库介绍

QuEST Forum是全球信息与通信技术(ICT)的一个行业组织,在电信运营商和供应商之间建立了独特的协作关系,致力于提高ICT行业的产品和服务质量水平。

QuEST Forum创建了TL 9000质量管理体系标准,包括《TL 9000质量管理体系要求手册》和《TL 9000质量管理体系测量手册》两部分。其中《TL 9000质量管理体系要求手册》是在国际通用质量管理体系标准ISO 9001的基础上,补充了ICT行业特定的一些要求而形成。而《TL 9000质量管理体系测量手册》则是在大数据时代下,定义了一套面向全球电信企业的测量指标体系,以帮助全球电信企业识别改进机会点,持续改进产品和服务质量。TL 9000ISO 9001最显著的差别就是建立了一套面向客户的测量指标,而这也是基于大数据时代的质量管理体系的一大创新。

所有通过TL 9000认证的企业组织,均需要依据TL 9000标准的要求,每月申报数据(匿名)到QuEST Forum在美国德州大学设立的一个TL 9000标杆数据库中。美国德州大学作为QuEST ForumTL 9000标准的管理员,负责建设和维护TL 9000标杆数据库,确保数据的安全,并根据各成员申报的数据,定期发布TL 9000业界标杆数据。

基于安全的考虑,TL 9000标杆数据库设置在独立第三方(美国德州大学)内,并对关键设施进行了物理隔离。任何电信运营商、设备供应商、以及QuEST Forum聘用的专职人员均无权访问。各成员组织通过Web网站申报数据时,IT系统会自动过滤厂商名称等隐私信息。TL 9000标杆数据库管理机构通过了ISO 27001国际信息安全管理体系认证,从1998年正式运作以来没有发生过信息安全问题。在QuEST Forum的技术支持下,QuEST Forum (Shenzhen)的数据库与全球标准一致,基站设立在深圳本土,以保障本土企业上传资料的安全性,客户也可同时访问本地及全球两级数据库,以实现业界信息的互通互信,该数据库的设立也是全国首创。

TL 9000业界标杆数据包含各类产品各个指标的“业界最佳”、“业界平均”、“业界最差”水平信息,但不含厂商名称等隐私信息。各企业获得业界标杆数据信息后,可以通过对比分析,知晓自己的产品在行业中的质量水平高低,从而发现改进机会点。据了解,爱立信、思科、阿尔卡特朗讯、诺基亚、华为、中兴等国内外知名的通信设备企业,均将TL 9000指标作为企业内部管理的关键指标,有效牵引力产品和服务质量改进。

通过TL 9000标准的推广,ICT行业持续提升了产品和服务质量水平。QuEST Forum研究了历年的TL 9000标杆数据,先后发布了10份行业标杆研究报告。举例如下:

例一:根据QuEST Forum《准时交付率指标研究》报告,ICT行业在产品和服务的准时交付方面持续在改善。

(数据来源:QuEST Forum《准时交付率指标研究》报告)

例二:根据QuEST Forum《无线设备质量改进趋势报告》,无线设备行业(含2G, 3G4G无线基站)在一年期单板返回率(YRR)指标方面持续在改善。


(数据来源:QuEST Forum《无线设备质量改进趋势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