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深圳市质量协会官网!

深圳将全面推动餐饮服务单位“明厨亮灶”

点击:时间:2015-05-20 18:36:30 信息来源:

“厨房重地,闲人免进”一直是很多餐馆的传统。但厨房干净吗?食材新鲜吗?操作规范吗?未来深圳市民去餐馆就餐,就可实时监控厨房餐饮卫生情况以及食物制作过程。

记者从深圳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19日召开的“明厨亮灶”建设工作现场会上获悉,今年,深圳将全面推动餐饮服务单位“明厨亮灶”建设工作,引导餐饮服务单位餐饮服务实施视频监控式或透明式的“明厨亮灶”。

根据计划,深圳将力争在一年内全市高风险重点餐饮服务单位,以及各级各类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示范单位基本实施“明厨亮灶”;三年内全市学校食堂全部实施“明厨亮灶”,社会餐饮服务单位达到50%以上实施。

所谓“明厨亮灶”,就是采取视频技术或透视明档的方式对餐饮食品加工过程进行公示,从而将餐饮经营单位食品加工的关键环节亮出来接受社会监督。

截至2014年底,深圳现有许可的餐饮单位6.2万家,数量比上一年度新增了14%。深圳市市场和质量监管委副主任、深圳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局长岳新说,在餐饮行业实施“明厨亮灶”工程,有利于餐饮服务单位落实监管制度要求,规范加工操作行为,增强食品安全风险防控和诚信自律意识,也有利于保障消费者知情权,方便消费者监督,提振公众餐饮消费信心。

记者从相关指引中看到,“明厨亮灶”分为开放透明式和视频监控式。开放透明式指采用开放式或透明玻璃橱窗式厨房,使消费者能直接看到食品制作和餐饮洗消的关键过程。此种方式经济长效,在餐饮单位新、改、扩建时,小型餐饮单位宜优先选用此种方式。

深圳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副局长田苇表示,各餐饮单位可根据现场条件和经济条件等实际情况选择不同形式,目的都是把厨房“亮”出来,接受社会监督。

田苇还透露,未来会考虑开发APP,每个消费者从进入餐馆的那一刻起,只要在手机中输入餐馆名称,就可以通过手机查看到该餐馆厨房操作、卫生等情况,“不一定非得站到显示屏那去看。这样对餐饮服务单位的威慑效果更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