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深圳市质量协会官网!

深圳市探索老旧电梯改造设立专项资金 破解安全困局

点击:时间:2015-05-12 17:19:49 信息来源:

深圳虽然是座年轻有活力的城市,但“高龄”小区却数不胜数,这些小区内同样也少不了“高龄”乃至“带病”、“带伤”运行的老旧电梯,它们成为居民生活中时刻存在的安全隐患。日前,深圳市第一例老旧住宅小区加装电梯工程在招商街道翠竹园小区5栋开工,成为老旧住宅小区加装电梯的首例成功案例,而为了这一刻,该小区前后等了3年。电梯安全困局的根源在哪?为什么业主都不愿意付出“真金白银”来换取生命的保险阀?

据了解,深圳每年增长近万台电梯,目前拥有电梯总量超过12万台,居全国大中城市第三位。在这其中,一些老城区、旧厂房等场所使用的电梯因为年限较久,有的超过了使用年限,有的甚至存在设计缺陷、产品淘汰的情况。对此,许多业主都有一个共同的心愿就是更换电梯。但是,记者了解到,对于老旧电梯更新改造的最大难题,偏偏就是资金问题。

根据《深圳市既有住宅加装电梯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规定:深圳既有住宅申请加装电梯,前提是要获得本栋(梯)房屋专有部分占本栋(梯)总建筑面积2/3以上的业主,且占本栋(梯)业主总人数2/3以上的业主同意。然而,深圳目前的现实是,很多业主都同意加装改造老旧电梯,但一到掏钱时就不同意了。据《意见》中规定,加装电梯的主要筹资方式主要有3种,一是按照谁受益谁出资以及按照楼层受益大小的原则等因素协商分摊比例后,由相关业主共同出资;二是按规定申请提取使用加装电梯涉及专有部分的物业专项维修基金;三是按规定申请提取使用加装电梯涉及专有部分的业主住房公积金。位于罗湖商业区的友谊大厦,一共7栋共14台1982年装的电梯,经过物业公司的多方游说,已成功争取了政府30%的补助以及电梯厂30%的优惠,业主只需承担40%电梯更换费用即可,尽管如此,友谊大厦至今仍无法达到法律规定的2/3的人数同意更换电梯,目前也只有65%的业主交钱,很难达到百分之百。

有业主表示,市场无序竞争及业主安全意识不高是陷入电梯安全困局的根源。根据调查,深圳市有300多家维保企业争抢电梯市场,有的电梯公司只有几个人,却也能挂靠在一个电梯公司。2002年一台电梯的维保费用最低为1500/月,但如今已普遍涨至2000元/月。另外,业主的电梯安全意识不强也是一大因素,虽然不少业主对物业管理的要求日益提高,但对物业管理费的上涨却不予买单,导致电梯设施的维保费用一减再减。

那么,如何破解电梯安全的困局?深圳市物业管理协会会长曹阳曾对媒体表示,政府要从专项维修资金上进行研究,把资金充分利用起来,同时也可以设立电梯专项资金,当出现电梯意外情况时,政府会有普惠性的措施予以帮助。也有律师表示,由于电梯的维修改造资金来源于物业专项维修资金,因此,明确权责是解决问题的最终方案,包括明确谁来主导,以及明确电梯的更新改造的资金来源。

事实上,罗湖区政府已经在电梯升级改造的资金问题上有所行动。嘉宾花园就是罗湖区电梯更新改造中具有典型意义的一个案例。据了解,嘉宾花园是1992年入住的老小区,高层住宅楼住户的出行全靠6台电梯,而这6台电梯已整整运行了22年。更换6台电梯,起码要花250多万元,从2007年开始,小区业主们为此建立了独立账户,但是积攒了整整7年,也只才攒了180多万元。2013年初,罗湖区出台了深圳市首个老旧电梯升级改造的规范性文件——《深圳市罗湖区老旧电梯更新改造管理办法(暂行)》,才让政府资金有效地运行在老旧电梯改造行动中。截至2015年1月,罗湖全区共有163家电梯使用单位向该区老旧电梯改造办提出对637台老旧电梯进行更新改造申请;已完成更新改造的电梯134台,共发放补助资金837万元。

下一步,罗湖区政府还将加大力度推进住宅类老旧电梯更新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