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深圳市质量协会官网!

我市探索建立 食品安全追溯体系

点击:时间:2015-04-28 16:57:28 信息来源:

我市积极探索建立食品安全追溯体系,优先将生猪和“三品”(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食用农产品纳入追溯试点范围。这是记者昨日下午从市2015年食品药品安全工作会议上获悉的,这意味着市民餐桌上肉菜将更加安全。

食品及原料抽检覆盖率大幅提升

记者获悉,去年,我市在食品生产、流通、餐饮服务三环节抽检食品及原料5.26万批次,抽检覆盖率为3.51份/千人,较2013年提高87.94%。市区两级农检机构以全市21家大型农批市场和400多家农贸市场为重点对象,抽检食用农产品50.47万批次。市药检所完成“三品一械”检验9587批次,同比提高10%,全市药品评价性抽样合格率达99%以上。2014年,食品方面,全年共立案8069宗,较2013年增长69.5%;移送案件213宗,较2013年增长195.8%。药品方面,共立案753宗,移送案件118宗,在全省名列第一,查处网络类案件数量和质量继续领跑全国。

抽检合格率被问题发现率、问题上报率和问题处置率替代

记者发现,昨日的市食药工作报告没出现“抽检合格率”这一以前总结时常说的指标。据悉,这是根据国家食药总局的要求而做出的改变,国务院食安办和国家食药总局联合下发了对各省食品安全工作的考核办法,删除了“抽检合格率”,取而代之的是问题发现率、问题上报率、问题处置率。问题导向倒逼监管创新,要把事后查处、被动救火监管转变为主动排查、预防为主的模式。

突出对大米、乳制品、猪肉等重点大宗消费品种的监管

会上,有关方面强调了技术监督专业监管的问题,提出要加强对食品供应源头的监督抽查和监管力度,全面加强对全市21家大型农批市场、400多家农贸市场、大型商场超市等食用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突出对大米、乳制品、猪肉等重点大宗消费品种的监管。提高食品安全监督抽检数量,2015年抽检覆盖率达到4.5批次/千人,食用农产品检测完成1.4批次/千人的定量检测任务。探索建立食品安全追溯体系。优先将生猪和“三品”(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食用农产品纳入追溯试点范围,加大婴幼儿配方乳粉追溯系统推广应用。继续推进深圳生物医药安全检测评价平台、深圳医疗器械产品检测公共服务平台、深圳市医院中药制剂标准提升技术研发平台等三大平台项目建设。

副市长、市市场监管委主任陈彪出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