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深圳市质量协会官网!

深圳企业强烈要求严惩网上制假售假

点击:时间:2015-04-28 16:32:25 信息来源:

最近,深圳某著名鞋业品牌的负责人向记者大吐苦水,该品牌近几个月的销售业绩大幅下滑,他们收到的关于产品的质量投诉也大大增加,该负责人说:“我们收到好几单投诉,顾客在一些购物网站上买了我们的产品,发现有质量问题,打电话来让我们赔偿,可我们除了自己的品牌官网,并没有授权给任何购物网站。”

记者打开某大型购物网站,输入该品牌的名称,马上跳出来好几个该品牌的专卖店,点进去浏览,发现平时在商场专柜卖1000多元的鞋子这些网店里只卖五六百元,甚至更低。“消费者认定了这就是我们的产品,一旦产生质量问题,不管是不是我们的错,我们统统要买单,长此以往,不光是销售量受影响,我们企业的品牌信誉度也大大降低。”该负责人颇为委屈地说。

记者发现,深圳不少名牌产品在网上都有售卖,其中服饰类产品居多,销量也很不错。从图片看与专柜上卖的几乎无差别,标牌、外包装等专柜货有的他们都有,即使有些买家质疑产品的真假,也不影响销量不断上涨。

日前,深圳一家女装品牌便做出禁止网销,封杀淘宝店的决定,以全线实体代理经销的方式解救实体店于水火之中。“发现有经销商在淘宝开店的,第一次先警告罚款1000元,如果不关店,厂家就联系给他下线。”店员告诉记者,上个月公司刚封了一家两钻的淘宝店。

业内人士分析,现在一些服装品牌拒绝做电商,除了容易被仿冒之外,还有3个原因:一是网络购物的消费者形成了超低价消费的习惯,网络价格通常只有实体店的1/2或1/3,否则无法出货,而如果在网上大幅度降价,又倒逼实体店无法出货,或者消费者在实体店购买之后要求退货,致使实体店经营困难;二是网店的流量成本已经不低于甚至高于实体店的租金成本,使企业的经营压力骤增;三是由于不受店面面积限制,网店需要的品种数量远远高于实体店,使得企业的产品集中度不高,稍有管理不慎,库存压力就大增。

为了应对网络售假,“网购商品如何辨别真假”、“曝光十大售假网店”等民间网络打假招数频出,但其效果却有限。一些办案民警认为,假名牌横行网络也有消费者自身的原因。当前,消费群体对假名牌的需求量大,知假买假的现象大量存在。记者查阅涉案网店的销售记录发现,只有极少部分买家会在备注栏中强调必须发正品,否则退货。记者联系了几名成功交易的买家,对方对买到的产品是假冒伪劣产品并不意外,“一分钱,一分货,有心理准备”。去年12月18号,淘宝网发布了一份报告,数据显示,2014年淘宝与公安机关展开联合行动,共破获18个集群案件,端掉200多个制售假窝点,抓获犯罪嫌疑人近400人。看上去,成绩不俗,可谓硕果累累。

但在许多卖家眼中,这样的数据并无多少可称道之处。事实上,淘宝上的卖家总数多达900万家,售假的商家并不在少数。不仅是消费者受淘宝假货的困恼,许多正规卖家的生意还常常因为假货的“竞争”受到影响。从长远角度看,如果再不加大清查力度,伤害的不仅是正规商家和普通消费者的权益,最终假冒伪劣将拖垮整个电商生态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