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深圳市质量协会官网!

质量人的自我救赎

点击:时间:2015-04-27 17:30:40 信息来源:

办公桌上七百余份的调查报告和厚厚一叠《2014年深圳市质量人生存调查报告》(以下简称报告)看得我两眼发痛。

这是深圳市第一次针对质量工作者开展的调查报告。我市有近10万家企业,从事质量工作的人员达百余万之众。尽管我们之前已经做了大量的市场走访,派发了针对不同层次的质量人调查表,所收集的数据仍然十分有限,也许只是冰山一角,但对我们以后的研究工作或许还是会有帮助的。

出台《报告》源于两个“自救”。

一是质量人的自救。深圳是座年轻人为主的城市,越来越多的第二代劳务工已取代了他们的父辈从事各种或体力或脑力的工作,这一点在质量领域也同样表现突出。

年轻人有激情,思想活跃,视野比父辈们也更为广阔,他们渴望被社会重视,创业想法强烈。而质量工作则比其他工种更为复杂,要求也更高,需要掌握的理论知识和工具方法更多,相比其他工种而言更需要静得下心思,耐得住寂寞,经得起时间的考验和积淀,这对急于想表现自己,热衷于猎奇的年轻人来说吸引力实在不大。因此,每年质量人辞职、跳槽甚至转行的很多,据统计,深圳质量工作者辞职率高达25%以上。

在此次调查中,我们听到了许多诸如此类的抱怨:薪水太低,升迁太慢,工作强度大,岗位荣誉感不强……,所有的问题似乎都指向一个人,那就是老板。简而言之,企业老板太不重视我们质量人啦。

其实企业老总们谁也不重视,他们只重视利润。再者,把自己的命运寄托在老板一个人身上本身就是一件很不“妥当”的事情。归根结底,命运是要靠自己去争取和把控的。只有不断充实自己,让自身足够强大才能在不断进步的社会中找到属于自己的立足之地。在调查中,我们发现,那些身居管理岗位的质量工作者比基层一线的质量工作者更热爱学习,工作认同感更强,生活幸福指数更高。

其二是质量社团组织的自救。这是基于对诸如市质协这样一个综合性社团组织在新的形势下自身发展的精确定位和实现社会价值的一种自查自纠。

毫不客气地说,市质协成立26年来,怀着对质量事业的诚挚和追求,在服务质量人方面还是做了一些事情的。但到了今天形势一片大好的新时期新环境下,对于市质协自身的发展也相应提出了新的要求和期望。

因此,还原本身和查漏补缺也是它在现阶段迫切希望拥抱的关键词。

毫不忌讳地说:我们的存在是立足于服务质量工作者这一基础上的。帮助他们学习和成长是我们存在并展现自身价值的空气和土壤。可惜的是,我们总是忽略这一本真,总是习惯于“站在高处”做一些“自认为很专业的事情”。从而忽略了质量人真正的需要和诉求。

这经常导致我们工作的结果总是跟期望值大相径庭。

此次调查活动是我们工作思想的一次变革。我们改变了以往在“高空作业指挥”的思想,重新走回地面,用最原始的方法做做调研,以期得到一些真实的声音、数据和事实。

这种改变是基于我们对自身的省悟。我们曾经赖于为生的专业、责任、能力可能并不专业,或者对质量者而言并不是我们所认为的那样专业,但更麻烦的是,我们自认为已经很专业了。

作为一切事物的终端执行者——人自身是最难以经营的,因为人心这玩意是世界上最复杂最难于把控的。我们当然无法洞悉每一个人真实意愿。因此,也不可能通过一两次的调查研究就能改变他人的前途和命运,我们唯一所能做的就是静下心来,走进他们中间,多听听他们在说什么,需要什么,然后尽可能帮助他们,服务好他们。这才是我们的正事。

我们都需要自救

                                        (出自:2014年《特区品质》第三期卷首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