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深圳市质量协会官网!

绿色低碳,打造可持续发展先锋|上合组织绿色发展平行论坛在深圆满举行

点击:时间:2022-06-02 15:37:58 信息来源:

5月31日至6月2日,上海合作组织青年科技创新论坛在广东省深圳市举办。论坛以“青春筑梦科技,创新引领未来”为主题,开展了“青年创新合作、人民健康、数字前海经济发展、人工智能、绿色发展、减贫合作与乡村发展”六个平行论坛。


6月1日,六大平行论坛圆满举办。其中,深圳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联合深圳市质量协会、深圳国际能源与环境技术促进中心(ITPC)共同承办的绿色发展平行论坛以“绿色低碳 打造可持续发展先锋”为主题,聚焦绿色低碳发展,探讨中国在绿色发展领域的实践经验,共话绿色低碳发展道路,促进上合组织成员国及有关国家在绿色发展领域开展合作。








深圳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黄敏出席论坛并致辞。吉尔吉斯共和国驻广州总领事艾格若夫·霍梅尼(Ergeshov Khomeni)、伊朗伊斯兰共和国驻广州总领事侯赛因阿里·达瑞西·穆特瓦丽(Hosseinali Darvishi Motevalli)等各驻华使节、政府单位代表、上合组织青年代表、行业内技术青年专家等各领域代表出席论坛。此外,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原所长、中国能源研究会学术顾问周大地;清华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系教授、清华大学气候变化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李政等嘉宾以“线上”方式出席论坛并发表演讲。深圳质协执行会长李榕、党支部书记兼副秘书长杨涛参加论坛,副秘书长许颖主持了本次论坛。



论坛嘉宾就全球绿色发展的新思想、新路径、新技术展开分享。“如何让‘阳光驱动未来’?实现造福人类这一宏观的目标,其关键就是需要规模化、高效、稳定的太阳能直接转换技术。”中国科学院院士、能源科学与工程热物理专家赵天寿在演讲中提到太阳能利用的关键技术,探讨太阳能直接利用所面临的主要挑战,以及可以应对该挑战的各项储能技术,并提出了一种支撑太阳能直接利用、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新技术——电燃料储能。将绿色发展的“新技术”带到论坛现场。


深圳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平洋在演讲中说到:“‘双碳’目标驱动下,能源生产方式和能源消费理念将发生深刻变化,能源生产由供给侧向终端用户侧延伸,面向能源系统终端,以用户需求为导向,通过能源品种组合、能源与数字化融合的综合能源服务新业态已经成为现代能源产业发展的重要方向。”并提倡通过大力发展综合能源服务,推进中国能源低碳发展。



此外论坛现场还围绕“绿色低碳能源合作与发展”展开了多角度、深层次的对话,由深圳能源集团顾问、深圳国际能源与环境技术促进中心(ITPC)主任徐同彪主持。嘉宾通过 “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共同参与了话题交流和分享,有效地促进上合组织相关各国在绿色发展领域开展合作。伊朗伊斯兰共和国驻广州总领事侯赛因阿里·达瑞西·穆特瓦丽(Hosseinali Darvishi Motevalli)在对话中表示:“我们与中国主要的能源公司落地的合作项目正在谈判中,我们非常乐意看到非常多的中国公司参与能源项目。”


在全球变暖的大背景下,没有任何一个国家可以独善其身。大力发展绿色经济,促进能源结构低碳化转型,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已成为全世界的共识。中国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低碳发展道路,着力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在此背景下,上合组织将推动更多国家携手创新,以实际行动支持2030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进而实现全人类的绿色可持续发展。努力为推动全球的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