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深圳市质量协会官网!

深圳市第十一届职工技术创新运动会暨2021年深圳技能大赛——质量管理小组活动技能竞赛圆满落幕

点击:时间:2021-11-08 15:10:37 信息来源:

 11月5日,深圳市第十一届职工技术创新运动会暨2021年深圳技能大赛——质量管理小组活动技能竞赛顺利开展为期两天的现场发表成果后在深圳市国家工程实验室大楼圆满落幕。此次活动系由深圳市总工会、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深圳市妇女联合会、深圳市科学技术协会联合主办,深圳市质量协会承办,来自企事业单位500余人代表参加。

2021年是深圳质协推进质量管理小组(英文缩写QCC,又称QC小组)活动的第34年,同时也是QC小组活动连续第四次纳入深圳市职工技术创新运动会。经过市总工会、市妇联、市科协多年的共享共建,QC小组活动凭借其广泛的群众根基,已发展成为我市质量界的品牌活动,质量人的年度盛事。

QC小组是工作在生产一线的职工,围绕企业的经营战略、方针目标和现场存在的问题,以改进质量、降低消耗、提高人的素质和经济效益为目的组织起来,并运用质量管理的理论和方法开展活动。通过开展QC小组活动,不仅进一步提高基层班组人员用科学的方法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激发员工工作积极性和创造性,提高企业安全经济效益,也是企业实现全员参与质量改进与创新、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重要途径。

深圳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凌文、深圳市质量创新社会组织联合党委第一书记郭晓渝、深圳市科学技术协会党组成员孙楠、深圳市总工会基层组织建设和经济工作部一级调研员潘洋、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光明监管局党委书记兼局长陈建民、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质量处副处长张芳、深圳市妇女联合会组联发展部科长陈宁、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南山监管局科长许伟、深圳市交通运输培训中心有限公司主任容胜、深圳市医院管理者协会执行会长吴肖叶、深圳市建筑行业协会副秘书长潘小兵、深圳市质协执行会长李榕、深圳质协党支部书记兼副秘书长杨涛、深圳质协副秘书长许颖等出席启动大会,深圳质协秘书长李水明主持。

潘洋调研员为大赛致辞。她指出,QC小组活动凝聚了一线职工的智慧和力量,是广大职工投身企业发展高度主人翁意识和责任感的直接体现,展示了他们饱满的工作热情和群众智慧。感谢深圳质协保障大赛如期顺利举行,并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希望深圳质协周密组织赛事,并认真做好疫情防控;二是希望各位评委认真负责、秉承公平公正的原则,细心打分,文明评判;三是希望各位选手奋力拼搏、勇攀高峰,赛出水平。

△深圳市总工会基层组织建设和经济工作部一级调研员潘洋为大赛致辞

张芳副处长致辞道,质量是我们的筑基工程。深圳市不断推出质量创新的促进政策、夯实质量基础设施,要把深圳质量推向更高水平,打造质量强国标杆城市也必然离不开各行业各领域各企业以QC小组活动这样广泛的形式,深耕细作,开展质量创新、质量提升、质量变革。希望我们携手并进,共创深圳质量美好未来。

△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质量处副处长张芳致辞

凌文副主任为大会致辞。他谈道,今年在全市质量行业的大力支持下,关心下一代工作覆盖到了社会组织、更多企业,覆盖到了更多青年工作者。QC小组活动连续举办了34届,逐渐成为弘扬工匠精神、激励青年工作者投身我市高质量建设、助力青工成长成才的平台。希望各单位进一步加强合作,推动资源联动、活动联办、品牌联创、阵地联建,将QC小组活动越做越好,并创新打造更多有利于青工成长成才的活动品牌和平台阵地。

△深圳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凌文致辞

△领导嘉宾合影(部分)

在启动大会上,深圳质协执行会长李榕代表大赛组委会向评委组颁发聘书。来自制造业、建筑业、服务业的20位行业领域质量专家组成本次大赛评委组,为本次大赛参赛小组做出专业点评、公正评分。

△深圳质协执行会长李榕代表大赛组委会向评委组颁发了聘书


△计分人员的紧张氛围溢出屏幕

经过选拔赛(材料评审),共有来自各行各业56家企业、184个QC小组进入决赛(现场发表),设立制造业A、B区两个会场,服务业、建筑业各1个会场,参赛小组数量再创新高。

经过为期两天的激烈角逐,依据《深圳市质量管理小组活动成果材料评审标准》(问题解决型课题和创新型课题)、《深圳市质量管理小组活动成果现场发表评审标准》,本次大赛最终选拔出了19名金奖小组、38名银奖小组、49名铜奖小组,78名优秀奖小组,最佳现场发布奖3名,最佳创新成果奖3名。此外,本次大赛同时采取了图片直播和视频直播方式,根据网络投票评选出制造业、服务业、建筑业的3个行业各1名“最具网络人气奖”,截至本次大赛结束共计收到投票66万5949票,访问量达209万4154次。

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光明监管局党委书记、局长陈建民一行莅临现场观摩。陈建民局长表示本次活动令其非常触动,大受启发,正是这些成千上万扎扎实实的QCC成果为我们的高质量和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QCC是企业打造质量文化的有效途径,更是政府质量建设工作的重要抓手。

△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光明监管局党委书记、局长陈建民一行莅临现场观摩

总结会上,评委伍强老师代表评委组分别从项目展开亮点、创新挑战亮点、成效亮点与团队精神亮点,以及项目建议等方面对本次大赛进行了总点评,包括总体水平高项目来源广泛、服务行业建筑行业队伍扩大、项目收益显著等,全面体现了团队合作与薪火相传。正如伍强老师所说,“我是深圳市QCC活动的老评委了,发现很多参赛小组名字没变,成员已经不是原来的成员了,充分说明了QCC精神的薪火相传。”

△伍强老师代表评委组做总结点评

深圳质协执行会长李榕对本次大赛进行总结致辞。李榕会长指出,深圳一直是高质量发展的践行者,质量创新的行动派,QC小组活动为打造深圳质量高地和深圳创新之都作出了重要贡献。从本年度QCC推进的情况来看,不论是活动有效性,还是活动成果的创新性、务实性,比往年都有很大提升,本次参赛小组数量再创新高,今年还增多一个会场现场发表,充分显示了QC小组活动持续发力,稳步向好。面对数字化浪潮与双碳战略决策部署要求,质量创新变革势不可挡,QC小组活动发挥作用会越来越大。

△深圳质协执行会长李榕做总结致辞

△深圳质协秘书长李水明主持本次大赛

△深圳质协党支部书记兼副秘书长杨涛公布大赛结果


△QC小组团队风采、台上台下一样精彩

△会议现场

接下来,对符合要求的小组,深圳质协将择优推荐申报深圳市第十一届职工技术创新运动会暨2021年深圳技能大赛——质量管理小组活动技能竞赛“工人先锋号”等荣誉和奖励。